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不可止步于当“工具化”干部

文章来源:县直机关工委 作者:阮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点击数: 字体: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七种能力,要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工具化”干部,“上级说啥是啥,领导让干啥就干啥”,止步于简单机械照章办事,满足于亦步亦趋服从领导,不主动学习提高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习惯于做做样子、混混日子,逐渐失去了干事创业的锋芒。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有想干事的渴望、能干事的能力、干成事的决心,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想干事是干成事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有想干事,工作才能有干劲、有思路、有担当,才能不计个人得失、不怕困难、不畏劳累,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攻坚克难推进工作开展。不想干事,工作就失去动力,就会敷衍推诿、消极应付、出工不出力。任何一个人,不论多有才华,如果没有进取之心,没有当先之志,没有坚毅之气,要做好任何事情都很难,一旦缺乏内在动力,就已经失去了向高处攀登的基础。平日里,不能怕事畏难,要把克服本领恐慌化解在求真务实的追求中,始终保持精益求精、善始善终的韧劲,时刻维护好心中的那束奋发向上的光,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能干事就是高标准推进工作。孔子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才能干好,如果以“过得去”为目标,往往就得到“过不去”的结果。“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要多动手,勤练苦练,终保持向上的姿态;多动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增进感情、增长见识、增强内力;多动脑,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锤炼深入思考的品性,不断提高思辨能力和思维层次。干的越多、吃苦越多,积累的财富就越多,成长就越快,在本职岗位上多历练方能出众出彩。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基层工作没有惊天动地,但困难常有问题多变,要想干成事,不仅取决于干事的条件、自身的本领等因素,还要有咬定青山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实劲、攻坚克难的狠劲,说到底就是想把事情干好的决心,困难和问题就是猛虎野兽,你一旦退让它肯定步步紧逼直至吃掉你,如果在困难面前敢挑战,问题挡道不退缩,遭遇挫折不灰心,主动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于小事中正态度,于细微处严作风,面对艰难困苦,勤于积累练习,勇于乐于吃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到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决定的工作一抓到底,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告别“工具化”干部模式,在不断的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战地黄花分外香[ 2020年11月30日 ]
下一篇:践行“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的奋斗者[ 2020年11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