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战地黄花分外香

文章来源:县直机关工委 作者:阮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点击数: 字体:

人生来就在战斗,小到为自身困难病痛、不良情绪战而不休,大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奋斗不止,没有硝烟的战役永远不会停止,每天都需要投身其中,这种特定的文化属性持续推动着人们行走在历史洪流之中。

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收官,在这场战役中,“五级书记”一同挂帅上下齐抓,干群社会各界合力而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收获。今年2月27日,经陕西省政府宣布,白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地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前也实现了剩余贫困人口动态清零,6.9万多人告别绝对贫困,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这是这片曾经被专家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土地应该铭记的大事件,这也是白河人民艰苦卓绝战困斗贫取得决定性成效的“高光时刻”。

在这场战役中,白河县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扎牢兜底保障等举措,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0元,增长6.5%,超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预计今年达到11165元,增长幅度完全能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施搬迁危改,十万群众搬出大山,破屋烂墙腾退复垦,搬进承载新希望的安置房屋,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倾情尽力做好服务,大批“归雁返巢”带来“雁阵效应”,山上建农业园区,山下造社区工厂,楼上居住、楼下上班成为新社区的普遍现象,每个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和至少有1个带动能力强的市场经营主体,全县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从2015年的152家增长至现在的852家,带动1.2万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向深度贫困村、一般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拨付村集体经济资金各150万元、100万元,近万户贫困群众实现资产收益户均分红500元以上,扶贫扶志持续推进,群众内生动能得到增强。家庭医师团队上门诊疗,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及时保障到位,城乡各项工作统筹发展,群众生活质量大为改善,每一个投身其中的都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是奋斗者也是收获者。

在这场战役中,通过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县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村水泥路、动力用电、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累计投入16.13亿元,实施211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其中新建和改造提升1400多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493处,受益人口18.8万人;完成电网建设144杆公里,建成通信基站135座,实现了行政村光纤网络、移动信号、广播电视全覆盖,贫困村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学校等公共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发展条件显著改善,这些变化是脱贫成果也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

在这场战役中,有人帮扶成为关键因素,帮出成效成为大家共识,全县32名县级领导、104个部门联镇包村,77名第一书记、415名各级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3600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苏陕扶贫协作、“三大”帮扶体系、省市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持续发力,其中累计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近两亿元,落地扶贫协作项目154个,实施了一批产业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各帮扶单位助力消费扶贫达7200余万元,为决战决胜全县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百企帮百村”“共青团+X”“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凝聚起各方齐心抓脱贫的强大合力。

向贫困宣战,为幸福而战,每一滴汗水都算数,每一份付出都值得。为更好地发挥人的主导因素,全县严格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五年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228名,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6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39批143件180人,让战斗在脱贫主战场的干部学有榜样,行有所惧。干群同上战场共拔穷根,干部在脱贫一线积累了经验、历练了本领,提升了工作能力,培养了优良作风,同时,群众也看到了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感受到了新风文明和改革发展的红利,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实惠,涌现出一大批“自强标兵”,提振了广大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党群干群感情。

战地黄花分外香,在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名战士都在付出与收获的双向循环中向前迈进,走上了小康路,又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时间永不停滞,时代奔涌向前,我们只有接续奋战,才能赢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年轻干部要在担当实干中成长[ 2020年11月30日 ]
下一篇:不可止步于当“工具化”干部[ 2020年11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