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文章来源:县委组织部 作者:袁慎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点击数: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把那些存在问题的干部调整下来,以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规定》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对于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干部能上能下是大势所趋。多年来,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干部只要上去了,似乎就进了保险柜,只要在任期间没有违纪违法,一般就不会下来,会一直干到退休。而《规定》的实施,却将矛头直指那些虽然没有大错,却在其位不谋其政,能力素质偏低,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干部调整下来,让所谓的“金饭碗”成为一种过去式,成为种历史,彰显了党中央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坚强决心,彰显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彰显了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彰显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从根本上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干部能上能下是民心所向。一直以来,领导干部只能上、不能下,或者只有上、很少下,似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这种惯性思维下,一些领导干部虽然在其位却不谋其政,工作不思进取,追求“躺平”做“太平官”。面对群众的需求熟视无睹,能推则推,能哄则哄,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这种现象大大挫伤了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的优秀干部的积极性,他们虽然很优秀,但是奈何领导能上不能下,“一个萝卜一个坑”等因素限制,无法施展才华,有的甚至因为长时间得不到升迁而自甘平庸,不思进取。《规定》的出台,让那些得过且过“太平官”产生了忧患感,让那些表现优异的干部重新树立了信心,必然会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这是民心所向,更是民心所盼。

干部能上能下是前进号角。干部能上能下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的前进号角,让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逐渐消失,但是,作为一项长期过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还是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无数虚言抵不过一项铁规。通过完善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让碌碌无为、弄虚作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玩弄手段、不守规矩、作风不实的干部对号入座,一抓到底,彻底让他们下去;对那些坚持原则、信念坚定、执行力强、思想解放、敢于担当、大有作为的干部则要坚决地用起来,不断鲜明导向,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干部的积极性,真正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心系群众、敢想敢干、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奋楫扬帆奔赴“盛世之约”[ 2022年11月0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