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青年干部应警惕“温水效应”

文章来源:团县委 作者:邱又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点击数: 字体:

“温水效应”即“温水煮青蛙”,将青蛙放进沸水里会奋力跳出,但把青蛙放进冷水里慢慢加热,青蛙则从开始的悠然自得到意识到危险却无力逃脱,不知舒适的温水里潜藏着致命的危险。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往往不拘泥于细节,忽略作风小节和生活小事,更应警惕“温水效应”。

现实就如同一盆“温水”,如不保持清醒的头脑,很容易在交朋友、话家常中放松警惕,摒弃原则和初心,在不知不觉中步入违纪违规的深渊。当下,青年干部容易在四个层面迷失自我:社会阅历不够,缺乏有效判断;工作疏于职守,缺乏责任担当;自由散漫成习,缺乏纪律意识;骄奢淫逸成风,享乐主义蔓延。一旦忽略作风建设,放纵私欲、丧失党心,就会走向腐败堕落,最终沦为温水中的青蛙。

青年干部防范“温水效应”应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在学习中开拓视野,提升思维层次,培养政治素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大局观念和主人翁意识,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三是强化纪律意识,注重以身作则,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四是强化思想观念,准确定位自己,树立正确三观。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筑牢拒腐防线,守住清廉底线,面对诱惑岿然不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才能正确行使权力,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打印文章]
更多
下一篇:从“铁人精神”中涵养“三心”[ 2022年07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