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破除形式主义 为基层卸“包袱”

文章来源:林业局 作者:刘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点击数: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是党和人民的大敌,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在基层我们更应该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到底。

现实生活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多样: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等等。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精准扶贫重点突出应在精和准上。这就要求,一是精准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就需要解决“过度留痕”的问题,“留痕”过多只会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他们整天就在为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而忙碌着,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提高解决民生问题。所以只有破除了“过度留痕”,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帮助他们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励他们把更多精力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二是基层干部要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只走走过场。带领他们致富,达到让每家每户真正脱贫。三是上级督促要到位。上级部门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入现场的方式深入基层。防止基层干部在扶贫领域不作为的现象发生,对于那些腐败作风问题要进行通报曝光,做好警示教育。

精准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助推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只有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好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国的千家万户都过上富裕的生活,真正实现中国梦。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加强作风建设 实现脱贫目标[ 2020年04月27日 ]
下一篇:以实干精神打赢攻坚战[ 2020年04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