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我们共同谱写了战“疫”的春曲

文章来源:白河县档案史志馆 作者:蔡建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庚子春节,正当人们迎接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自九省通衢的武汉向全国迅疾蔓延,戕害肆虐神州大地。其间,先有李文亮等医生勇敢的吹哨示警,继而有钟南山、李文娟等专家肯定人传人等科学严谨的正确论断,以及封城防疫控疫的建议。

疫情就是命令!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下,全国迅速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紧紧依靠14亿中国人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刹时,全国31个省市区先后依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中国按下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暂停键,进入防控疫情的战时状态。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场举全国之力驰援疫情重灾区武汉、保卫湖北的战斗打响。一时间,人民解放军紧急出动奔向武汉,各省援汉医疗队纷纷接管武汉相应医院和病区,19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接踵抵鄂……与此同时,在全国的防疫控疫战场,共产党员在了防疫一线,村社区等基层工作者坚守防疫岗位,志愿者们穿行于乡村街巷……瞬间,这些不同岗位普通平凡的逆行者变成了战士,争分夺秒地救治患者,扛起治疫防疫控疫责任。同时,你我等普通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春寒料峭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自觉改变春节走亲访友和聚餐聚会等传统习俗,用居家防疫的实际行动共克时艰;用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戴口罩和不聚集等家喻户晓的日常防疫手段,共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不断奋起的中华民族,迸发出世所罕见的空前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凭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和科学防疫的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筑起了一道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人民长城,共同谱写着中华民族战的春曲。

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实际行动,既保护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进而,通过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的沟通交流,与疫情高发国家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应对策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与寒潮较量的乍暖还寒中,我们艰难地迎来了惊蛰节气,山野一派桃红李白、春暖花开的早春二月景象,同时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有湖北以外的20多省份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由一级下调至二级或三级响应,改由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人们也正从四方奔向工作岗位。惊蛰未闻雷出地,丰收有望看春耕。

2020年庚子春天里,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阶段性胜利,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战的春曲。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在战春曲中弘扬铸就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一定能同时打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打印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