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县扶贫开发局聚焦“五排查五落实六提升” 强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实效

文章来源:县扶贫局 作者:刘世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以来,县扶贫开发局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内法规制度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意识形态、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内法规执行和各项政策落实,聚焦“五排查五落实六提升”党建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聚焦“五排查”纠偏差,精准把握方向

一是排查抓党建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反馈问题,逐一排查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存在的漏项缺项,建全责任清单,找差距把方向。

二是排查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法规制度,排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支委会、党员会、讲党课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及时跟进补课,纠偏差促规范。

三是排查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是否到位。对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年度工作要点、目标责任清单、阶段工作部署要求,排查党组、党支部在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档案规范、信息报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迅速补短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排查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是否到位。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和主题教育要求,深度检视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性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规章制度、“共驻共建”服务群众、作风建设、以案促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市县反馈问题、专项整治事项、风险隐患防控、“四个查一查”发现问题等整改存在的盲点和差距,纠正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厌倦思想,杜绝重检视轻整改现象,增强检视再检视、整改再整改、销号再销号、防范再防范的自觉性,切实筑牢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检视根基,消灭问题整改盲点。

五是排查党性教育锻炼是否到位。对照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基本要求,排查是否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是否灵活、学习内容是否全面、精神实质是否领会、学用结合是否紧密、党性素养是否提高、承诺践诺是否到位,对表学习计划补漏点强认识活运用,筑牢党员对初心使命深刻认识。

二、聚焦“五落实”强弱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对标主责主业,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量化党组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全局抓党建责任体系。细化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清单,逐项明确主体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有责的工作格局,确保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有的放矢。

二是对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体检规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带头讲党性教育课、廉政课、法规课,时刻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停在前面,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纠正,有效防范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三是对标组织工作要点,落实党组、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坚持党组书记抓全局、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体系,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落实责任表,倒排时间表,明确推进措施和成效标准,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出力,合力攻坚。

四是对标党章党规,落实党组织、党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措施,做到问题销号清零。开展“六个聚焦”“四个查一查”政治体检,通过自己找、同事提、领导点、群众议等方式,盯住短板、弱项发现问题,认真梳理各级反馈问题、自查发现问题,逐一分类汇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高质量达到整改销号清零目标。

五是对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定期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党性教育锻炼。及时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学习目录、主题党日预告、党课主题、专题交流研讨课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专家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有效开展各项活动,达到教化深刻、素养提升、信念增强的目标。

三、聚焦“六提升”增实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一年来,党组织书记组织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4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专题研讨交流6次,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深入党建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4次,带头整改各类问题6项,作出承诺事项4件,约谈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2人次,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12次、组织生活会2次,切实履行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提升党员党性教育教育和队伍管理水平。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党性教育,开展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现场教学1次、警示教育3场、专题讲座1期、提醒谈话2人次,规范每日签到和请销假制度执行,公开承诺践诺事项58件,为民办实事好事110件。全年未发生违纪违法案例。

三是提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组、党支部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勇担当善作为,积极统筹协调,凝聚多方力量,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指导高质量完成1149户2238人脱贫任务,新增扶贫小额信贷2505户10874.3万元,扶贫互助资金借贷率达60%以上,问题整改全部清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顺利接受省考、国考全面体检,抓党建促脱贫取得丰硕成果。

四是提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做出的决策部署执行力。经过开展全域风险大排查、干部作风大整饬、追赶超越大比拼活动,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极大提升,自觉养成勇担当善作为主动性。每月召开局党组会、党支部党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把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事项细化明确到分管领导、业务干部,每季度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共开展督查4次,督查通报4期,下发工作提示函8期。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未发生因执行各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被中省市通报情况。

五是提升民主议事和党内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归口监督单位会议制度(试行)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约谈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制度(试行)四项制度等。召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干部责任分工、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扶贫项目调整、扶贫资金安排等专题会议6次,约谈班子成员1人次,干部谈话提醒2人次,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专项督查4次。

六是提升创先争优目标责任考核格次。紧扣目标责任考核红皮书,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狠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行政等工作,对标对表年度工作要点,优化责任分工和任务落实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重回优秀格次,其他各项工作较上年度有大的提升,年度综合考核保持在优秀格次,较上年度提升考核2至3个排名位次。


[打印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