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聚焦 > 警示教育 > 正文 >

岂容“村霸”横行乡里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点击数: 字体:

                             

“谢谢县纪委啊,查处了‘村霸’周礼亚,真是大快人心!”8月底的一天,重庆市垫江县纪委信访室接到多个这样的电话。

  电话里提到的周礼亚是高安镇新溪村原党支部书记。今年7月,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也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9月,垫江县纪委在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时,发现周礼亚存在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和打架斗殴等多个问题。

  因反映问题性质恶劣、影响较大,县纪委立即对周礼亚有关问题展开调查核实。

  “周礼亚很霸道,不讲规矩,一手遮天,我们暗地里都称他为‘周舵爷’。”提起周礼亚,当地村民对他的所作所为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

  “低保不是该由困难群众申请吗?可周礼亚的几个亲戚却享受了。”经查,2014年5月,周礼亚在组织开展低保申报审核工作时,虽然明知小叔周仁堂和堂嫂余淑兰一家均不符合低保条件,却为其虚造入户调查、群众评议等资料,将其纳为农村低保对象,骗取低保补助2万余元。

  “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本就不该,但周礼亚却不知悔改。”调查人员说,2016年7月,垫江县在开展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惠民政策“十公开”制度申报时,周礼亚未如实填报周仁堂等人违规享受农村低保的事实。县纪委核查组发现上述情况后,他仍借故拒不整改。

  周礼亚的专横跋扈让当地群众怨声载道。然而调查人员发现,周礼亚也曾是名踏实干事的好干部。

  2001年7月,周礼亚曾出任新溪村村委会主任。在村民记忆中,最初任职期间他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办了不少实事。但从2013年12月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其“好干部”的形象开始走样,变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认为“天下”是自己“打”出来的,新溪村的事,只有他说了才算数。

  2015年春节期间,周礼亚顶风违纪,公然组织村干部、党员共70余人到离村20余公里的休闲山庄吃团年饭,并在集体资金中报销这笔共3260元的开销。

  在村里行为霸道,面对执纪人员,周礼亚也表现得十分嚣张。2016年12月,当县纪委调查组人员找周礼亚提供其妻黄某某的联系电话,并让其通知黄某某配合有关调查时,周礼亚以“妻子已外出打工,无法联系”为由,拒不提供号码。今年6月,调查组到高安镇调查,周礼亚故意在镇政府门口大吵大闹,以“县纪委的干部收了某些人的好处费故意整我”等言辞散布谣言诋毁执纪人员,妨碍组织调查,造成了恶劣影响。

  “尽管周礼亚百般阻挠,历时半年,我们最终查实了群众举报的问题。”垫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周礼亚因在出任高安镇新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强买强卖等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法纪制裁。(陈琼)

             


[打印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