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甘愿永做一颗“螺丝钉”

文章来源:构朳镇 作者:孙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12月8日凌晨2时42分,复旦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参与国家的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者李郁芬老师因病抢救无效逝世。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当记者和李郁芬谈及这段往事,她只说,“国家需要你,你肯定要好好干,我们当时都愿意像一个螺丝钉一样工作。”

“愿意像一个螺丝钉一样工作”,是李郁芬教授的人生信条,而她一辈子也是这样做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开展分离同位素研究,为研制原子弹提供基础技术,是一项艰苦且危险的工作,但李郁芬教授始终坚决服从国家需要,坚持研究工作,严格遵守保密工作,对此毫无怨言,准备好了当一辈子的无名英雄。“谁人识功勋,一弹扬国威”,李郁芬教授等人的重大贡献,直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以后二三十年才为世人所知,但在李郁芬的眼里,没有冷板凳、热板凳,也没有冷科研、热科研,只要国家需要,她就应该做什么。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学习李郁芬教授这种甘愿做一颗“螺丝钉”的精神,把个人融入进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去,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向“螺丝钉”一样甘愿平凡。“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观念,不计得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立足岗位,扎根基层,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落在行上,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向“螺丝钉”一样不断钻研。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工作从来不是简单清闲的事,要想在工作中干出一番实绩,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力,不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业务知识,都需要我们去不断的钻研和学习,才能牢牢掌握于胸,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有“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研究精神,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勤于发问、乐于学习,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才能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

向“螺丝钉”一样不怕碰硬。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不怕事、不避事,勇于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斗争、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抵制,面对困难任务敢于迎接,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真正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每逢佳节倍思“清”[ 2020年12月2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