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年轻干部要有“马拉松”精神

文章来源:文联 作者:董意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点击数: 字体: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为新时期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年轻干部,身处新时代,想要干成事,就必须发挥“马拉松”精神。

首先就要有敢跑的勇气。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经验不足,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难题。直面难题?还是推脱逃避?就如一场马拉松比赛,少则10公里,多则40多公里,漫漫长路,只有那些敢站到起点的人,才能跑到终点。同样,只有那些敢于面对问题的人,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也只有那些直面困难解决问题的人,才能真正的锻炼自己,得到提升。

要有跑下去的耐力。行政工作,特别是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头绪杂、事情多、重复性高、见效慢。部分干部在最初参加工作的新鲜感消退以后,就会对现有的工作感到厌倦。但经常跑马拉松的人都知道一句话:“速度未必让你到达终点,但耐力,让你跑得更远。”青年干部就必须要有这种耐力,耐住性子,沉稳前进,才能有所成就。近年来,数以万计的青年干部扑向农村,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一待就是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可以说,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耐力,才成就了现在决胜小康社会的大好局面。

要有勇夺金牌的活力。年轻干部,之所以总是获得领导的格外关注,就是因为富有活力,有冲劲,有梦想。“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滚石上山,一口气也松不得。越是艰险越向前,正当大家都疲惫不堪的时候,年轻干部更应挺身而出,扛起重担,冲往胜利的终点。这不仅是年轻人自己的成长,也是组织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只要坚持像跑马拉松一样工作,找准方向,不断前进,最终一定会胜利跑到终点。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11月11日 ]
下一篇:基层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 2020年11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