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清风白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清风时评 > 正文 >

莫让礼尚往来失了“廉”味

文章来源: 作者:孙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字体:

我国向来被称为“礼仪之邦”,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崇尚“礼尚往来”,将其作为中华传统美德,旨在通过礼节上的来往密切彼此感情,加强沟通交流。然而随着礼品分量的加重、送礼名目的增多,“礼尚往来”在当下却变了味。人情往来扭曲为送礼收礼,打着人情幌子攀附关系、行贿受贿,将“情谊”变“利益”,背离了“礼仪”的本意。

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排名靠前。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看似事小,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假借“礼”之名义行贿受贿开始打开了贪欲之口,进而腐化堕落,最终迈向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从通报的大量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随着你送我往的互动愈加频繁,送礼的行情也在不断上涨,从婚丧嫁娶到工作升迁、从生孩子过生日到考大学搬新家、从千百礼金到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收送礼金名目繁多,档次水涨船高。而收礼者喜笑颜开来者不拒,甚至以礼金的多少、礼品的贵贱来衡量彼此间感情的深浅;送礼者愁眉苦脸不堪其烦,看见别人送,怕自己不送得罪领导,于是勒紧裤腰带随大流送贺礼。渐渐的,礼尚往来就变了味道,违规收送礼金,多了“利”味,失了“廉”味,不仅违反党纪党规,还腐化党员领导干部,破坏政治生态环境,这股腐败歪风必须坚决遏制。

“礼,与其奢也,宁俭”,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常念“廉政经”,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论是过节还是日常,都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打好作风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全省集中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期间,我们更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对腐败问题绝不姑息,坚决刹住领导干部收送礼金歪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礼尚往来是表达感情的方式,绝不是钱权交易的捷径,我们要把握好礼尚往来的尺度,守住情谊交往的本真,莫让礼尚往来失了“廉”味!


[打印文章]
更多
上一篇:让廉洁过节成为新常态[ 2019年12月26日 ]
下一篇:在脱贫攻坚中锤炼铁军[ 2019年12月26日 ]